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晒”出2017年度审计整改清单

去年审计发现的57项问题,目前已整改落实53项——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9-1-15 发布时间: 2019-01-16 字体: [][ ][ ]

    2018年7月,自治区审计厅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时隔半年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如何?1月14日,受自治区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宋卫中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

    在这份“审计整改清单”中提到,2017年,全区审计系统查出的57项问题,目前已整改落实53项,整改落实率93%,有关单位下达资金42.05亿元,盘活资金11.81亿元,加快实施项目57个,处理处罚相关责任人71人,整改成效明显。

    为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清晰全面地了解每一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审计部门在此次常委会上首次提交了《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总表》,对审计报告反映的57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列示。

    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整改 代编预算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 涉农资金已使用7.09亿元

    去年,“审计报告”中指出,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中存在部分财政代编预算下达不及时、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清单”中指出,自治区财政厅认真整改,3.99亿元代编预算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和统筹安排。针对2017年度9个贫困县8.07亿元还未使用的问题,财政厅通过月度通报、绩效评价、专项清理等方式,督促各地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8.07亿元整合资金目前已使用7.09亿元,其余资金按项目进度拨付。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 38.06亿元资金全部分配到位 5单位清退超标准接待费等13.42万元

    在去年的审计中发现,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预算编制执行有待提高、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公务支出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据“审计报告”披露,自治区本级部门代编预算中有38.06亿元未及时下达和统筹使用;对24个单位2017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进行的抽查发现,其中有13个单位在“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涉及资金63.92万元。

    “整改清单”中,上述问题得到较好整改:针对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将代编预算中未及时下达和统筹使用的38.06亿元资金全部分配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5个单位印发了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强化了内部管理,12个单位通过加快支付进度、调整项目等方式盘活使用资金8551.68万元,5个单位清退超标准接待费、电话费等13.42万元。

    “三大战略”审计整改 已脱贫的14户18人被清退 2市县挪用的2749.1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已归还

    去年,审计部门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重点加强了对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审计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和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项目监管还不到位、专项资金闲置的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个别县(区)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扶贫贷款和互助资金管理不够严格、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中存在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实施比较缓慢等问题。其中,有2个市县使用环保专项资金不规范,涉及资金2749.1万元;5个重点流域治理项目和4个人工湿地建设项目进展缓慢;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未按期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整改清单”中,这些问题分别得以纠正:

    针对科技项目监管不到位、专项资金闲置的问题,自治区科技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计划经费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项目监督,并通过上缴国库、调整项目等方式盘活闲置项目资金598.53万元;

    针对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互助资金管理不够严格、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有关县(区)及时解除与已经移民搬迁的19名护林员的合同,对达到脱贫标准的14户18人予以清退;通过加快扶贫项目进度调整用于同类项目、及时支付到位等方式盘活项目闲置、互助资金等1724.99万元。

    针对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实施比较缓慢的问题,2个市县将挪用的2749.1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5个重点流域治理项目、4个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基本完工,3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整改 5562套安居住房已基本建成 22个养老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民生工程领域一直是审计工作跟踪的重点。在“审计报告”中表示,审计部门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去年,有1.35亿元资金因项目进展缓慢闲置超过2年;有13个已开工项目的6026套安居住房建设进展缓慢,由于企业资金、拆迁等原因,超过3年仍未建成。“整改清单”中将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列了出来:经过有关地方、单位的积极整改,截至目前,1.35亿元因项目进展缓慢闲置的资金,已使用2844.47万元,上缴财政2117.89万元;未建成的6026套住房已基本建成5562套。

    “审计报告”中曾披露,有12个市、县的22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5个市、县的5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存在不合规情況;5个县(区)1147.14万元政府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影响工程进度。“整改清单”中表明,未按期建成的22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基本建设程序不合规的5个项目通过办理施工许可证、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完善了相关手续,政府配套资金未到位的5个县(区)已安排或解决资金1007.01万元。

    “整改清单”对照“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公布:针对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统筹规划不够、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自治区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的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子政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6个未按期建成的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中的5个项目已建成,1个项目正在推进;10个部门补记固定资产2.61亿元;7个部门及时整合优化功能相近的系统。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整改 2单位退还违规收取招标保证金3.77亿元 8市县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等已基本完成

    去年,对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有2个单位违规收取各类保证金3.77亿元,有6个市、县(区)实施的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等项目进展缓慢,2个县(区)2017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任务未完成,3个县(区)的偿债准备金、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等2.79亿元未及时盘活使用等。“整改清单”中透露,针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建设项目进展缓慢、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2个单位退还违规收取的招标保证金3.77亿元,4个县(区)整合使用偿债准备金2.17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891.18万元;8个市县实施的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建成。

    在审计整改报告中表示,在整改过程中,有关单位给予71名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处理处罚,促进了政策落地生根、项目加快实施、资金规范使用。

    针对没有整改到位的4个项目,审计整改报告也予以说明:由于项目合同变更、征地补偿协调等原因,4个项目正在加紧整改,有关单位、地方已作出安排和承诺,审计机关将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定期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促进问题整改到位。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